美好时光海带汤

《罪犯22级剖析》观后感和HP魔法界的三代悲剧

在看这部纪录片以来,有两个疑问一直困扰着我。

第一,谋杀需要有多冷酷?

第二,人是怎么样一步步堕落的?

它们开始于两位作家的描述,一位是罗琳,一位是阿加莎克里斯蒂。

前者的书中,邓布利多对马尔福说过一句话,你不是能杀人的人。后者在书中写过杀人需要非常冷酷的心。

然而问题是,本人根本不懂。具体解释一下。

关于一,什么是冷酷?到底可以怎么表现出来?

第二,是否像罗琳描述的那样,比如说伏地魔,伏地魔为什么要收集被害者的物品作为战利品?是的,伏地魔童年不幸,但是为什么他好像是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可怕的人,暴力是如何升级的?如何从欺负同学到杀舅舅,杀更多的人?

其实,不仅仅是我,很多人也完全不懂。我们都只是普通人,我们明白有些事是绝对不能做的,是非常残忍的。但是,我们不明白,恶是如何产生,如何发展的?我们能做好大部分事情,但我们就是搞不懂变态。瞧,那些看起来和我们一样的人,他们几乎是一夜之间就变了样。

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呢?

友善的陌生人,亲切的邻居,看似正常的同事。。。我们真的了解过他们吗?如果真的了解,他们冰箱里的尸块怎么会给我们如此大的打击呢?

在看这部纪录片之前,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无比幸运的羔羊。仅仅是幸运而已。但是幸运是不可能陪伴人们一生的。

为了回答这两个问题,也是出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我也看过不少推理类的影视作品,比如福尔摩斯探案集,马普尔,波洛等等。
但几乎无一例外的是,在这种推理片里最重要的是推理的过程,不是犯罪者的心理状态。
于是,我的两个疑问就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个世界依然是险恶和光怪陆离的。

直到看了这部纪录片,我才有了一点点头绪。

现在,我来回答自己提出的两个问题。

1.谋杀需要有多冷酷?

其实,谋杀者和我们普通人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对于人的态度。我们认为有责任去关心别人,不辜负别人的信任。但是谋杀者往往心里都只有自己。自己的欲望,饮食男女,才是最重要的。他们不在乎别人。他人对他们来说只是物品或者谋取福利的方式(你的钱是他们的,他们完全可以谋取你的财产,你的肉体是他们的)。因此,他们可以辜负别人的信任,视人命为草芥。世界上,只有他们和他们的不幸才是最重要的。

说的再清楚一点,魔道祖师里薛洋说,别人的命怎么抵得过他自己的手指?

2.人是怎么一步步堕落的?

有句话叫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是在劝戒人们要规范行为,时刻保持警惕。但是,为什么呢?人们凭什么不能随心所欲呢?

来让我们看看那些我行我素的份子吧。

一开始,他们几乎都是非常小心的。上来杀人的非常少。都是从一些非常小的恶开始的,比如,偷女士内衣,偷看女士的高跟鞋,自恋,自以为是比别人聪明,喜欢占便宜等等可大可小的错误。

然而,如果这样的行为没有得到制止,妄想就会扭曲和升级——特别是对于童年不幸的人来说。

可能从一开始的迷恋(对人或者对物品),到希望得到人或者他们的物品(通过谋杀),从得到到长久的占有(肢解,辱尸满足幻想),再到亵渎(虐待,折磨)。

在得到以后,内心的喜悦会让他们把受害者的一部分或者受害者的财产当做战利品来炫耀。但这种炫耀是完全针对自己的,他们的喜悦不需要分享。他们只是小心翼翼地收集战利品,比如一双高跟鞋乃至受害者身体的一部分。

目前为止,我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但是,还有一些疑问。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些了解,但还不够,我们依旧是羔羊。

那么,如何在一开始辨别出那些人呢?

我是说,他们不是表面上就很冷酷的。他们可能在表面上是非常正常的人。但是,到底还是和旁人有些不一样……

他们比普通人更容易说谎,没有责任感,更自恋,对猎物十分有耐心,过于和蔼可亲……如果我们深入了解(这基本是没可能的),会发现他们的幻想常常与众不同。在美国精神病人中,主角想要将女性的头插进木头里的血腥幻想几乎是脱口而出。

所以,当这么一位善意地邀请你去家里坐坐或者请你结伴而行,乃至跟踪你的时候……你就千万要当心了。

要知道,对方甚至有可能是一个喜欢遛狗的老人或者表面上的好妻子(孕妇),好丈夫呢。

所以,千万,不要随便答应别人到处所的邀请或者长时间和陌生人面对面聊天乃至独处。





有时候看同人,很多人都在批评邓布利多是不是对于汤姆过于严厉了?

会不会正是这种严厉促成了汤姆?

实际上一点也不。一点也不。虽然汤姆口口声声邓布利多盯着他,但是,信了汤姆就糟了。

这甚至和汤姆宣称的刚好相反。

邓布利多的这种严厉,实际上是爱的一种。

换做正常人想。自己是小孩子是晚辈,即使犯错被批评也代表一种重视。

更何况邓布利多的批评并不向某些你们懂的,那种老师一样。

但是汤姆他感觉不到。他只感觉到了压迫。

这实际上有点可笑。因为对于邓布利多这样的巫师,我们普通人都自知差距太大了。

所以,一般的孩子假如在这样的长辈面前做错了即使是这种程度的错误也会承认。并觉得羞愧。



我和汤姆,甚至和那些疯子一样,小时候做过类似的事情。

但是我很幸运,因为我被人制止了。

我被制止以后感觉很羞愧。后来,我才发现。这种制止最大的效果是防止青少年堕落。

但是汤姆不这么想,他一点都不觉得自己有错。

他也感觉不到这种制止下的关心。

这就是他和我们普通人不同的。

更何况后来邓布利多还主动提出和汤姆一起去对角巷。

但汤姆他也拒绝了。

如果是一般孩子绝对不会拒绝。在被批评后,又受到关心。实际上会有种被原谅或者说被宽容的感觉。

但是汤姆没有。这种行为预示一个信号,就是汤姆当时就缺失了一部分作为人类的感情。

这些他都感觉不到。


那么,邓布利多为什么要这么严厉?

因为他经历过格林德沃,有对于犯罪的直觉。

前面已经提到过,童年不幸的人,一开始犯的小错也很重要。

那些小错未必是不可避免,也未必是需要的。就像汤姆,以他在孤儿院的地位逃避惩罚什么根本不算问题。



问题是他们从这种小错中获得了满足。

这是种凌驾于他人之上的快感。

这实际上和汤姆和格林德沃讨人喜欢是一样的。

这种讨人喜欢,并不意味着他们渴望被爱。

而是一种操纵手段。

就和纪录片里德罪犯一样,他们有的特别喜欢和受害者交流。

这不是说他们喜欢受害者。仅仅是一种控制感,和优越感。

意味着我们是不一样的,我比你聪明。



不幸的是,实际上邓布利多还是来晚了,就在的邓布利多向汤姆展示魔法的时候。实际上那个时候。妄想已经扭曲和升级了。

基于对犯罪的直觉,而且邓布利多可能也知道自己有点来晚了。

他是11岁找到他的不是吗?这对于其他孩子来说很正常,但是对于汤姆已经太晚了。

早在他几岁大,刚行为不端的时候,科尔夫人或者什么长辈就应该纠正他。

但是她害怕他。



这是一代悲剧,这一代悲剧的根源来自上一代。

不得不说魔法部做得非常糟糕。

假如有一个像麻瓜zf一样正常的机构,而不是纯血控制下的腐朽组织。

通过地区委员会就能发现异常。但是事实不是这样,于是冈特这种有问题的家庭,无人关心,问题被忽略了。


这种悲剧实际上也和最后一代悲剧的原因有关,那就是魔法部没有任何部门关心青少年巫师的问题,没有福利院关心孤儿。甚至魔法界的孩子都生活在一种扭曲的环境中,纵容虐待和奴役行为——对家养小精灵。

从格兰杰以后,纯血法律被废除,家养小精灵的状况得到了改善,社会取得了进步。不幸的是,青少年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也就是上面的问题。导致催生了后来的,《被诅咒的孩子》,德尔菲,里德尔。

假如没有人关心这种问题,可能悲剧就会流传下去了。

评论(1)

热度(3)